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美育扶贫丹青手 无声诗里暖童心 ——附中赴蓝田县焦岱镇鲍旗寨村开展美育扶贫活动

2018-10-22 19:30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为进一步领会回信精神,践行服务群众的宗旨,附中2017级下乡写生队伍中的35名师生在蓝田县焦岱镇鲍旗寨村开展“美育扶贫丹青手、无声诗里暖童心”支教活动。

十月的鲍旗寨已经有点寒冷,阴雨的天气并没有浇灭孩子们美术创作的热情。在村间小道、垂柳河边,一幅幅画板和稚嫩的小脸渴望着色彩带来的斑斓,在附中支教团队的指导和鲍旗寨村16个孩子们天真的画笔中,一幅幅《绘我家乡》写生作品以蜡笔画、油画、水彩画和植物粘贴画的形式诞生,孩子们开心的围着这些作品欢笑。

1021日下午,附中党支部副书记陈彦婷带队一行4人来到活动一线,与驻村师生代表和小朋友们亲密交流。有个5岁的小男生指着自己的作品骄傲的说:“这是我的第一幅作品,我很用心的完成了”。经了解有很多孩子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绘画表现形式和材料,对孩子们而言,写生过程让他们有机会学习绘画的基础知识,感受绘画与情感表达的联系,通过绘画作品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意识到美术教育对孩子成长、对国家建设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美育是一种情感上的教育,美育不是一个阶段,是需要我们长期开展的工程,附中也将继续发挥美术基础教育的特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为更多地区的基层提供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