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8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西安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2018-12-27 08:38

 

一、 基本情况

 

(一)规模和结构

西安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是西安美术学院领导下的一所中等美术学校。学校创建于一九五三年,是全国创建最早的六所美院附中之一。学校设有校长办公室、教务科、专业教研室、文化课教研室。每年面向全国招收初中毕业生120名,学制为三年制中专,现有在校生三百余名。

西安美院附中以“特色发展、打造精品附中”为办学定位,以“不断提高专业、文化课教学质量,为艺术学院培养合格的后备人才”为办学目标。在学院直接领导下,坚持强化教学管理,以教学为中心,加强深层次研究教学、教改力度。通过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规范教学基本环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生源结构等措施,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

(二)设施设备

基础教学设施、办公设施完善,设备日常管理维护制度健全、责任人明确,设备完好率高,满足专业日常教学需要。同时共享西安美术学院图书馆、展览馆所有纸质与数字图书资源,及操场、体育馆等。

(三)教师队伍

     目前在校教职工31人,其中行政管理岗位7人、教师23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9人,)另长期聘请西安美术学院10余名专业教师为学生上课。

二、 学生发展

(一)坚持德才并重,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团活动

班团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品格,坚持德才并重。主题鲜明、式样丰富,针对不同阶段学生发展需求,凸显艺术生特点的同时加强德育教育,打造活泼有序的学习氛围,学生反响良好。

(二)加强学生会、团总支建设,充分发挥团员、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2018年我校团学组织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开展各类主题性活动,创建“文明附中学生”的良好氛围;开展以“团结的力量”为主题的心理辅导活动,提高学生干部团结互助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开展“讲述你我的青春故事”主题演讲会,通过向上向善的青春故事,鼓励同学把握青春,励志向上。开展“祖国在我心”主题团学活动,激发同学爱国情怀,脚踏实地,细微之处见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开展“青春逐梦十九大,争做优秀接班人”主题团课活动,帮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

(三)继续开展“筑梦青春”主题月活动。

附中以培养学生向上向善的品格,德才并重、情理兼修为主导,紧扣诚信、励志、感恩主题,坚持“助人育人相结合”原则,通过3月心理健康教育,4月规矩意识,5月理想信念、6月青春励志月、9月校纪校规、10月爱国主义、11月安全稳定、12月诚信感恩等活动主题中,积极增强资助育人的宣传;树立榜样,突出先进典型。教育学生养成好思想、好品德,自觉规范言行。结合本校学生专业特长,制作主题板报,深入宣传。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艺术观确,为附中摸索出一套培养德智体均衡发展的校园生态体系奠定基础。

(四)举办附中第二届宿舍文化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举办“沐丝路之光,展美德之翼”宿舍文化节。鼓励同学们关注国家时事,在了解搜集资料,积极准备活动的过程中,树立自己的梦想,将少年梦与中国梦、世界梦紧密相连。

(五)学生管理工作,突出特色化、人性化、科学化,避免一刀切

1.不断加强完善学校学生管理制度,与家长紧密配合。

2.学生评优体系日益完善,注重培养全方位均衡发展的美术后备人才。

3.召开“附中2018年评优表彰大会暨新生开学典礼”:对三好学生、模范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学生进行了表彰,树立模范典型。

4.举办高考专题知识讲座,召开高三学风暨高考动员大会,校领导班子积极动员,改变教学模式,分别从专业课、文化课、学生管理、职业生涯规划、应试技巧等号召学生端正学习态度。

5.举办2018春季趣味运动会,增强学生集体的荣誉感和凝聚力。

6.举办以“沐丝路之光,展美德之翼”的宿舍文化评比活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文明校园创建,共筑青春中国梦。

7.与院美术博物馆联合举办“指尖上的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剪纸体检活动”,通过剪纸表现内心的美感,表达传统文化内涵,促进和培养学生艺术创作表现能力,丰富我校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8.组织“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与同学们重温历史,鼓励学生认真学习,实现人生目标与价值,勿忘初心。

9.开展“毒品的危害及防范措施和防盗知识”安全讲座,进一步加强全校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10.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学生在最美丽的青春年华,脚踏实地、勤奋学习、以饱满的正能量和对生活的热情做一个有责任感的青年。

(六)建设高素质的辅导员及班主任队伍

全体班主任及年级辅导员参与培训班主任培训活动,内容包含职业能力提升、职业素质修养,综合测评、奖惩、资助等各项规章制度的解读,共青团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共建等。

巩固第二课堂的教育效果,我校也在5月份开展“精彩活动促育人 相互观摩提质量”主题班团活动观摩交流活动,总结班会经验与不足,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有效的看法与建议,为我校班团主题活动育人效果的提升提出了更多建议和启发。

(七)招生与升学

我校招生工作由学院招生处统一负责,组织招生报名、考试、录取全过程。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附中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通过西安美术学院官网、附中微信、宣传片、宣传栏等多样化渠道广泛宣传我校特色。2018年报名人数五百多人,招生报名人数、录取分数线、生源质量基本与上一年度相比稳中有增。最终录取新生117名。

2018年艺术类联考我校创史上最佳,数十名同学在省内名列前茅。校考和文化课成绩比上一年均有较大提高,最终78名学生被西安美术学院、长安大学等省内录取,19人被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省外院校录取。

八)关爱学生,解决困难

校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写生基地慰问下乡的百名师生,到学生公寓看望新生,加强宿舍管理,解决困难。

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视并积极落实国家中职资助政策,建立规范的资助流程,工作有细节。积极惠民助学,推进教育公平,资助工作成效显著,资助育人工作出色。

三、质量保障措施

(一)专业布局

我校学生均参加高考,因此文化课与高考艺术类文科课程统一;专业为美术绘画,开设素描、色彩、速写课程。

(二)质量保证

  1.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

我校严格按照学院要求完成教学、学生、后勤、安全、教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同时与工作实际结合,建立健全附中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在去年讨论、健全《教职工考勤制度》、《调停课管理规定》、《科研制度》、《考试与出题》、《班主任考核条例》、《学生评教制度》等20多项制度的基础上,2018年新增《西安美院附中考试保密承诺书及试题保密规定》,修订《监考教师承诺书》,以制度规范化管理。强化管理制度及工作标准和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2.加强管理队伍培养培训

严格执行教务科人员、班主任、辅导员管理岗位能力要求和工作标准,校领导、科级参加学院的处级干部会议、培训会等,学院专任教师参加美院教师发展中心和人事处组织的师德、科研培训,附中定期有教师业务、班主任培训会,不断提升管理人员业务能力。

  3.明确教改思路

及时把握联考、校考、高考方向,调整教学大纲和文化与专业课时比例,发挥教师专业特长,安排有高考经验、年富力强的教师带高三,有多年教学特点的教师充实基础教学。

本年度共进行文化课高考讲座4次,公开课3次;专业课公开课3次。文化课考试10次,毕业班专业模考3次,邀请学院各系学术带头人为学生点评试卷3次。共进行校领导听课10次、教案抽查4次20多门,专业结课会看20余次,针对高三专业研讨会、培训会8次。

  4.学业预警

针对五门及以上不及格学生和家长,发放《告家长通知书》、《学生学籍预警通知书》、《学籍预警谈话记录》。经过一年的努力,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学习风气良好,成绩明显提高,偏科现象也大为好转。本年度无预警学生。

  5.专业教研室定期开展教师教学研究及规范情况

(1)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教学计划、教案、范画及课堂示范、作业讲评。

(2)组织青年教师听学院教学、科研讲座和自办公开课,举办优秀作品分析及名作欣赏。

(3)教学总结汇报展、观摩展,对所有课程结束后进行的汇看,检查及整改意见和具体措施。

(4)加强教学交流活动,参加全国美院附中速写展,组织教师前往广美附中、鲁美附中交流考察。

(5)利用学院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由专业教师带队观看学院各类展览,拓宽视野。

  6.文化教研室开展教师教学研究及规范情况

(1)加强与重点高中之间的互动交流。

邀请语文、数学、英语及文科综合名师来校讲座,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

(2)大力开展学科教研教改活动,不断调整、优化课堂教学思路。

树立“以学定教,因材施教,扬长补短,全面提升”的教育发展理念:全面分析学生水平及特点,找准突破口,精准定位,制定切合实际发展目标,辅导引领,分类指导,严格按国家课程标准,开好各类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自信心;

(3)因材施教,大胆取舍。

近年来各艺术院校对文化课要求日益增高,而艺术生学习文化课时间有限,因材施教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一年级我们主抓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二年级强化能力培养,加强分类指导,提升综合能力,三年级准确定位复课目标,科学筛选教学方法,强化毕业班复习课教学研究,认真分析高考试题和命题规律,找准学生的薄弱环节和复习课侧重点,提高备考的针对性。

(4)为教师业务发展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开展教学公开课示范研讨等活动,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培训交流活动,推进青年教师教学、研究,促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建立教师研究和学习的考评机制,细化过程管理,加强文化课教学常规的检查考评,准确把握阶段教学实情,及时查漏补缺,统筹开展高三复课督查,不定期进入课堂听课,与教师交流、与学生座谈,加强交流沟通,客观评价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将分类推进工作落到实处;协调好校内各部门及家校之间的关系,建立多形式沟通交流平台,凝聚合力,携手营造育人的良好氛围。

  7.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1)积极引进优秀毕业生,提高教师职称,积极落实外聘人员《第三方人事代理制度》和《附中人事代理管理办法》。

(2)参加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著美)论坛,探讨职业教育美术与设计学科基础教学、发展理念、成果交流等。

(3)参加四大美院附中速写联展和2018全国美术学院附中专业教学研讨会。与兄弟院校交流速写教学现状、教学思路。

(4)参加鲁美附中建校65周年暨复建20周年庆祝活动,与各美院附中畅谈交流中等美术教育的发展。

(5)参加资源系统培训、中职学籍系统培训;高考工作会议及培训。

(6)参加2018年度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省级培训。

(7)开展附中内部或者学院的班主任培训工作、全体教师数字化管理系统培训工作。美术高考专业教师培训、师德师风培训、教师科研培训等。

四、校企合作

    我校依托西安美术学院,与多家采风基地进行合作,拓展实践教学,参与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是西安美术学院、西安理工大学等定点“生源基地”。

五、社会贡献

(一)成为美术生源的成长基地:六十多年来西安美院附中为国家培养了五千余名合格的高等美术院校的后备生和中等美术人才。其中不少已成为全国及西北地区有名望的画家、设计家、教授和文化部门、艺术团体的领导和骨干力量,并为美院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师资力量,为我国的美术创作、美术教育及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坚持“重视基础 、激发创新、立足西北、面向全国”的办学思想。专业教学坚持“注重基础,博采众长”的教学目标,多年来已形成科学全面的教育体系。招生工作已具有一定的空间,优化了生源结构,办学声誉不断提高,获得江南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吉林动画学院等生源反馈与好评。

(二)将资助育人与社会公益服务结合: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践行服务群众的宗旨,附中 35名师生十月份在蓝田县焦岱镇鲍旗寨村开展“美育扶贫丹青手、无声诗里暖童心”美育扶贫支教活动,发挥美术基础教育的特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为更多地区的基层提供帮扶。我校受助学生刘同学因重疾卧床不起,资助一线班主任带领10余名学生慰问,鼓励他坚强与病魔斗争;我校也将受助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资助育人和资助帮扶的工作重点,及时帮助特殊受助群体心理疏导工作,让学生们以良好的心态生活、学习。学生资助工作一直获得省教育厅高度认可,认为机构健全,组织严密,政策落实到位,档案管理规范,特别是结合艺术校园特色,宣传育人工作丰富生动。

(三)以高度责任感,圆满完成省教育厅、雁塔区教育局工作要求:本着高度重视、领导负责、精心安排、落实到人的原则,成功组织2016年高考、2017年高考报名无差错。在维稳特殊时期,严格按照省上要求每日两次及时上报学生考勤,服务学生、家长和社会。我校还承担了美院的面向社会的美术培训,每年有少儿美术、高考美术、考级美术和社会培训2千人次,服务于社会。

六、经费、政策措施

(一)落实国家资助惠民政策:根据省教育厅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西安美院附中国家助学金实施办法》、《西安美院附中国家免学费实施办法》、《西安美院附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制度》、《西安美院附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等。通过招生简章、入学通知书、宣传橱窗、学校微信平台、主题班会等方式宣传政策。传达上级精神和学校要求,明确责任与程序:专人负责,落实到人。规范过程:学生书面申请,开具证明,建档,班主任核实,班内民主评议小组评议,校资助管理中心抽查,校委会审批,公示,确定名单。

(二)严格高效:公示无异议,上报教育厅审核,资助人员到定点银行办卡,班主任审核发卡。逐层管理,校长审核。再次核对、由学生核对逐层报批,由学院财务与银行联系,从济贫专户转银行后拨发学生资助卡内。加强资金使用的监控:资金发放前,辅导员、班主任告知每一位受助学生家长,防止学生把受助资金挪作他用。严格把关,加强剩余资金管理:学院财务统一管理,资金的拨入、发放、结余均存放在学院济贫专户;自开展资助工作以来,未有过虚报人数、套取、挤占、挪用、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资金。免学费资助对象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户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国家资助标准生均每年3600元;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以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生均每年2000元。

积极开展精准资助,校领导重视,召开班主任为资助小组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会,重点调查以建档立卡为主要资助对象,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明确资助对象和申请条件,班级群、电话等方式,向学生家长宣传、解答政策,强调此项目只覆盖陕西省户籍学生这一重点要求。告新生一封信,随通知书一并寄发国家精准资助通知要求及《中职学校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评议表》、国家免学费、助学金申请表,假期做好资助咨询工作。

七、特色创新

(一)依托美院资源,拓展艺术素质教育案例:

一年来邀请美院科研处处长、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为学生讲解十一届艺术节名作,组织观看学院迎接十九大“黄土地的主人——刘文西百米画展”、素描教学展,中国精神油画展、毕业季作品展等,教师现场讲解优秀作品。举办“风华附中、铸就梦想”系列讲座 :邀请美院影视动画系主任、研究生处处长、造型艺术部主任和西安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为学生做专业精彩讲座,激励学生努力学习,追逐梦想。深入不同系部,了解美院学科特色:观摩服装系表演编导组织课程汇报展,参观服装实验室。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增进国际间交流,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邀请新西兰预科直通大学泰勒学院为学生学术讲座。

(二)近十年育人成果案例:

1.2008届学生苏同学: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因家庭经济困难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2008年升入西安美术学院,2012年创办禾贝ART艺术培训中心,成为西安颇有影响力的美术培训机构。

2. 2013届学生左欣鑫在校期间成绩优异, 2013年顺利考入西安美院油画系,光荣成为一名党员,成绩优异,获得每学年的学院奖学金。从2017年毕业至今,回到家乡,就职于一所中学当老师,投身于教育事业。她用优秀的学业,积极投入社会工作,回报国家。

3. 2012届学生蒋宇静,在校期间学校给予大力资助,帮助她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让她的生活与学习得到了物质保障,从而使蒋同学更加安心与学习,懂得知恩图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坚定报效祖国的信念。大学毕业后她成功的考取了人民教师并成立了自己的美术工作室,为国家培养输送艺术人才 。

4. 2012届学生方晴,在校表现突出,成绩优异,遵纪守法与同学相处融洽,多幅作品被留校,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作品在毕业时拿了五个奖项,作品也被浙江一个设计师收藏,随后也在不断的创作新作品并参展,现为附中聘任教师。

八、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情况加强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1.“三会一课”按计划落实,执行纪实制度。

制定2018年附中直属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要求每名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本年度党员大会举行四次,支委会每月开一次,党小组会议每月开一次,党课4次。

2.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做好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的教育培训。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加强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把各类优秀人才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 实现把青年骨干培养成党员,把青年党员培养成骨干,今年接收1名教师入党申请,确定2名教师入党积极分子。

4.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于7月9日,组织党员、教师进行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观看了大型实景影画《12.12》,使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在事关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以及张学良和杨虎城展现的远见卓识和爱国情操,更加坚定了爱国主义信念。

全面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分别组织全体党员、支委、教师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研讨、交流活动,形式创新。

(二)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情况

1.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履行附中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支委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的落实。

2.落实“一岗双责”,深化责任意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附中领导班子成员将分管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进“一岗双责”的有效落实。

3.推进落实“监督责任”,促进责任落实。推行责任清单,定期进行履责情况自查,促进责任落实。

4.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为进一步强化廉洁纪律和法律意识,以“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为主题,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形式,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重点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开展党课、讨论、警示教育、知识测试。

(三)书记履职情况

直属支部书记是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党政紧密配合,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传承文化的职能,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

作为班子的主要负责人,不断加强附中班子建设、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以务实踏实工作作风,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

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党政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领导体制,实行民主集中制。召开附中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透明度。切实推动落实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强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师生意见征询制度、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干部考核评价制度。

坚持定期向全体教职工、党员报告工作制度,坚持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意见征求等制度,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和谐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分析现状找准不足,制定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抓教学,抓教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学院培养高素质后备人才”为办学目标,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本,强化教学管理,加强教改力度,立德树人,进一步解决师资不足、硬件老化、教学质量提高等问题。

加强硬件建设,服务学生,学校将临街施工面调整为办公室、把安静面、库房、会议室调整为教室,增加两间多媒体教室、更新已十五年的旧课桌、静物、衬布等,装教室防护网、专业教室工程灯、简单装修校区,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今后工作

1.要找准办学定位,发挥特色:建立数字化管理系统,加强文化与专业课,科学高效提高办学质量。

2.更新提高教师梯队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引进优秀师资,完善外聘教师和班主任管理机制。

3.提高学生工作与管理:针对附中学生的年龄、时代背景特点等特殊性,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和学生管理工作质量。

4.加强对外交流学习。

5.具体落实学院追赶超越工作要求与方案。

西安美术学院附中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