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西安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2021-03-04 12:29

一、 基本情况

(一)规模和结构

西安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是西安美术学院领导下的一所中等美术学校。学校创建于一九五三年,是全国创建最早的六所美院附中之一。学校设有校长办公室、教务科、专业教研室、文化课教研室。2020年面向全省招收初中毕业生169名,学制为三年制中专,现有在校生四百余名。

西安美院附中以“特色发展、打造精品附中”为办学定位,以“不断提高专业、文化课教学质量,为艺术学院培养合格的后备人才”为办学目标。在学院直接领导下,坚持强化教学管理,以教学为中心,加强深层次研究教学、教改力度。通过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规范教学基本环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生源结构等措施,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

(二)设施设备

基础教学设施、办公设施完善,设备日常管理维护制度健全、责任人明确,设备完好率高,满足专业日常教学需要。同时共享西安美术学院图书馆、展览馆所有纸质与数字图书资源,及操场、体育馆等。

(三)教师队伍

 目前在校教职工35人,其中行政管理岗位12人、教师23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9人,);另长期聘请西安美术学院10余名专业教师为学生上课。

二、学生发展

受生源质量影响,附中学生管理工作难度加大,针对实际情况,本年度学生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

1、资助流程及管理方面

(1)今年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生172名,春季助学金发放54人,免学费118人,秋季助学金发放38人,免学费91人,物价补贴85人,2019-2020学生生活困难补贴89人,校内学费减免13人,校内评奖评优43人,本年度总共发放奖助学金约51.44万元。

(2)资助发放方面,及时与银行及我院财务处联系为我校受助学生办理中职学生资助卡67张。每月20日前在资助系统上报、核对、完善资助名单。

(3)资助宣传方面,积极召开资助政策座谈会,紧密联系班主任组织召开诚信感恩资助主题班会,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宣传载体,做到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全覆盖。  

2、基层团组织建设方面

(1)做好学生团员发展、团课培训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88名新发展团员入团宣誓仪式、团费收缴等,并及时把新发展团员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2)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推动学生工作,组织全体学生贯彻落实“学宪法 讲宪法”专题学习,达到学习率100%;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为廉者造像”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尊师月”征文、绘画活动。

(3)组织学生开展“葆初心 逐梦想”附中青春杯篮球友谊赛;开展安全教育黑板报评选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微党课录制活动;协助开展完成2020年评优表彰大会;完成附中团学会换届工作。

3、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方面

重视学生的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并认真做好重点关注学生档案存档工作;及时针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理并做好预防措施;做好违纪学生谈心谈话及处理上报工作;做好每次放假前安全主题班会组织,以及假期学生安全去向及保证书的填写。

4、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根据学生不同阶段身心特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自信”,立志听党话、跟党走。通过信息化手段,客观记录学生品行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特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将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5、增强学生公共道德与社会责任感。疫情期间,要求学生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规定,配合学校延期开学的各项安排,做好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转发不正当言论。并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负责组织学生学习抗疫一线广大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临危受命、奋战一线的事迹,深刻体会到在自身安全的背后是无数人的付出和奉献。深刻理解社会责任感的实质内涵,懂感恩、讲奉献,会理解、勇担当。

三、质量保障措施

(一)专业布局

我校以为艺术学院培养合格的后备人才为办学目标,学生均以参加高考为终极目标,因此,学校课程分为文化课和专业课两部分。文化课与高考艺术类文科课程统一;专业则为美术绘画,开设素描、色彩、速写等相关课程。

(二)质量保证

 1.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

我校严格按照学院要求完成教学、学生、后勤、安全、教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同时与工作实际结合,建立健全附中内部管理制度体系,2020年新增《教师学期及年终考核标准》《教材征订管理制度》、《考试规范程序》、《专业课会看制度》等多项制度,修订了《考试制度》、《任课教师须知》、《调停课管理规定》、《文化课教研室职责》、《附中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方法》、《附中教案的要求与标准》、《专业教研室职责》,以制度规范化管理。强化管理制度及工作标准和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2.加强管理队伍培养培训

严格执行教务科人员、班主任、辅导员管理岗位能力要求和工作标准,校领导、科级参加学院的处级干部会议、培训会等,学院专任教师参加美院教师发展中心和人事处组织的师德、科研培训,附中定期有教师业务、班主任培训会,不断提升管理人员业务能力。

 3.明确教改思路

及时把握联考、校考、高考方向,调整教学大纲和文化与专业课时比例,发挥教师专业特长,安排有高考经验、年富力强的教师带高三,有多年教学特点的教师充实基础教学。

本年度共进行文化课公开课6次;专业课公开课3次。文化课考试11次,毕业班专业模考3次,邀请学院各系学术带头人为学生点评试卷3次。共进行校领导听课10次、教案抽查4次20多门,专业结课会看10余次,完成了特色课程《线性素描》1期;《轻叩艺术之门》系列讲座1次;《高考日语宣讲会》2次;针对高三专业研讨会、宣讲3次。

 4.学业预警

针对五门及以上不及格学生和家长,发放《告家长通知书》、《学生学籍预警通知书》、《学籍预警谈话记录》。经过一年的努力,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学习风气良好,成绩明显提高,偏科现象也大为好转。

 5.专业教研室定期开展教师教学研究及规范情况

(1)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教学计划、教案、范画及课堂示范、作业讲评。

(2)组织青年教师听学院教学、科研讲座和自办公开课,举办优秀作品分析及名作欣赏。

(3)开展教学研讨会10次,平时专业课结课时对每门课程的不同班级都要进行一一汇看,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和措施。

(4)加强教学交流活动,组织文化课老师去交大附中学习。

(5)利用学院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由专业教师带队多次观看学院各类展览,拓宽视野,并开展“轻叩艺术之门”系列讲座3次,邀请雕塑、影视动画、版画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为附中学生开阔视野,提高艺术修养。聘请学院专业教师为我校优秀学生开展《精微素描》课程,在满足学生日常所画基础素描的基础上拓展学生对素描的基本认知,举办《日语宣讲会》让学生全面了解高考小语种政策,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课程。

 6.文化教研室开展教师教学研究及规范情况

(1)加强与重点高中之间的互动交流。

邀请名师来我校对重点科目进行授课,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强师资建设,引进2名优秀青年教师,签订三方人事代理协议。

(2)大力开展学科教研教改活动,不断调整、优化课堂教学思路。

树立“以学定教,因材施教,扬长补短,全面提升”的教育发展理念:全面分析学生水平及特点,找准突破口,精准定位,制定切合实际发展目标,辅导引领,分类指导,严格按国家课程标准,开好各类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自信心;

(3)因材施教,大胆取舍。

近年来各艺术院校对文化课要求日益增高,而艺术生学习文化课时间有限,因材施教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一年级我们主抓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二年级强化能力培养,加强分类指导,提升综合能力,三年级准确定位复课目标,科学筛选教学方法,强化毕业班复习课教学研究,认真分析高考试题和命题规律,找准学生的薄弱环节和复习课侧重点,提高备考的针对性。

(4)为教师业务发展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开展教学公开课示范研讨等活动,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培训交流活动,推进青年教师教学、研究,促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建立教师研究和学习的考评机制,细化过程管理,加强文化课教学常规的检查考评,准确把握阶段教学实情,及时查漏补缺,统筹开展高三复课督查,不定期进入课堂听课,与教师交流、与学生座谈,加强交流沟通,客观评价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将分类推进工作落到实处;协调好校内各部门及家校之间的关系,建立多形式沟通交流平台,凝聚合力,携手营造育人的良好氛围。

 7.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1)学院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赴交大附中考察交流学习关于《关于教学创新团队培训专题》活动。

(2)教师参加2020年度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省级培训《教育管理与教学方法》培训。

(3)教务科负责人参加关于2020年陕西省职能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闭幕式。

(4)相关负责人参加资源系统培训、中职学籍系统培训;高考工作会议及培训。

(5)开展附中内部或者学院的班主任培训工作、全体教师数字化管理系统培训工作。美术高考专业教师培训、师德师风培训、教师科研培训等。

(6)组织开展以“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的教师外出学习听课活动。

四、校企合作

我校依托西安美术学院,与多家采风基地进行合作,拓展实践教学,参与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是西安美术学院、西安理工大学等定点“生源基地”。

五、社会贡献

(一)成为美术生源的成长基地:六十多年来西安美院附中为国家培养了五千余名合格的高等美术院校的后备生和中等美术人才。其中不少已成为全国及西北地区有名望的画家、设计家、教授和文化部门、艺术团体的领导和骨干力量,并为美院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师资力量,为我国的美术创作、美术教育及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坚持“重视基础 、激发创新、立足西北、面向全国”的办学思想。专业教学坚持“注重基础,博采众长”的教学目标,多年来已形成科学全面的教育体系。招生工作已具有一定的空间,优化了生源结构,办学声誉不断提高,获得江南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等生源反馈与好评。

(二)将资助育人与社会公益服务结合: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践行服务群众的宗旨,附中师生十月份在蓝田县焦岱镇鲍旗寨村“我与祖国共成长•童心童绘家乡美”美育筑梦活动,发挥美术基础教育的特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为更多地区的基层提供帮扶。我校也将受助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资助育人和资助帮扶的工作重点,及时帮助特殊受助群体心理疏导工作,让学生们以良好的心态生活、学习。学生资助工作一直获得省教育厅高度认可,认为机构健全,组织严密,政策落实到位,档案管理规范,特别是结合艺术校园特色,宣传育人工作丰富生动。

(三)以高度责任感,圆满完成省教育厅、雁塔区教育局工作要求:本着高度重视、领导负责、精心安排、落实到人的原则,成功组织2020年高考、2021年高考报名无差错。我校还承担了美院的面向社会的美术培训,每年有少儿美术、高考美术、考级美术和社会培训2千人次,服务于社会。

六、经费、政策措施

  落实国家资助惠民政策:根据省教育厅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西安美院附中国家助学金实施办法》、《西安美院附中国家免学费实施办法》、《西安美院附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制度》、《西安美院附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等。通过招生简章、入学通知书、宣传橱窗、学校微信平台、主题班会等方式宣传政策。传达上级精神和学校要求,明确责任与程序:专人负责,落实到人。规范过程:学生书面申请,开具证明,建档,班主任核实,班内民主评议小组评议,校资助管理中心抽查,校委会审批,公示,确定名单。

 自2020年起落实省级生均拨款政策。

七、特色创新

依托美院资源,拓展艺术素质教育案例:

2020年,是附中深耕教育教学、提升办学质量年。为进一步解决学生所面临的有关专业方向选择及专业导引等问题,延续大型系列专题讲座Ⅲ——《轻叩艺术之门-国画专题》。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依托学院背景资源,推进附中教学工作深入开展的实质性举措。一年来邀请雕塑系、影视动画系、版画系的专业负责人为我校学生做讲座,以利于我校学生开阔视野,提高艺术修养。组织观看学院写生展、素描教学展、毕业季作品展等,教师现场讲解优秀作品,提高学生眼界。

2020年附中在正常课程之外,利用晚自习时间为学生开设《精微素描》课程,本课程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精微素描是用线来表现物体的结构、空间和表现方法,课程开设是为了拓宽学生眼界,开拓绘画思路,拓展新的方法和思路。由于受课程人数要求,参加学生都是从各班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以这些优秀学生带动其他学生,后续每期课程将会选拔更多优秀的学生。


近几年育人成果案例:

高考录取情况:

1.2020年高考本科过线率91.26%,高考文化课成绩最高517分,450分以上学生16名。全省美术类联考240分以上学生55名,其中一名同学获得了陕西省联考状元,在 2020年高考中,我校学生考取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等理想院校。

2.2019年高考本科过线率91.26%,学生考取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理想院校。

3.2018年高考本科过线率89%,文化课成绩400分以上23人,学生考取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理想院校。

4.2017年高考本科过线率86.3%,学生考取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厦门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华侨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理想院校。

优秀毕业生:

1.2008届学生苏同学: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因家庭经济困难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2008年升入西安美术学院,2012年创办禾贝ART艺术培训中心,成为西安颇有影响力的美术培训机构。

2. 2013届学生左欣鑫在校期间成绩优异, 2013年顺利考入西安美院油画系,光荣成为一名党员,成绩优异,获得每学年的学院奖学金。从2017年毕业至今,回到家乡,就职于一所中学当老师,投身于教育事业。她用优秀的学业,积极投入社会工作,回报国家。

3. 2012届学生蒋宇静,在校期间学校给予大力资助,帮助她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让她的生活与学习得到了物质保障,从而使蒋同学更加安心与学习,懂得知恩图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坚定报效祖国的信念。大学毕业后她成功的考取了人民教师并成立了自己的美术工作室,为国家培养输送艺术人才 。

4. 2012届学生方晴,在校表现突出,成绩优异,遵纪守法与同学相处融洽,多幅作品被留校,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作品在毕业时拿了五个奖项,作品也被浙江一个设计师收藏,随后也在不断的创作新作品并参展,现为附中聘任教师。

八、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党的建设方面

1、履职尽责抓落实

认真落实《西安美术学院党委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思想上重视、精力上投入、工作上抓实、落实上求效。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全部制定了任务,经常性深入群众,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和指导推动。

2、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程度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中心组读书会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树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利用支部集体学习、小组学习、网上学习讨论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进行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克艰绘丹心,艺苑育新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勿忘历史,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题党日观影活动,开展“追寻足迹到照金,心怀初心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今年附中全体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共8次,支委会10次,党小组学习20次,中心组学习10次,上党课3次。同时,附中直属党支部积极参加学院第一届微党课大赛,通过初选已进入决赛。

三是规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要求完成附中直属党支部换届选举,严格按照要求及工作程序,规范党员发展程序;2020年附中直属党支部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名,党员转正2人;抓好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全年共收缴党费9866.52元;认真维护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为了确保网站党员信息的准确性,本年度附中严格按照学院要求对网站进行了重新梳理与完善。

3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落实“以案促改”工作

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与本年度疫情防控、招生考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及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明确把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抓手,有机转化和充分运用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领导班子和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围绕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查摆,对查摆出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差距、调研检视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中点出的问题,以及以案促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出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整改,同时时刻保持警醒,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时刻注意自省自查和互相监督,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4、加强思想引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附中直属党支部按程序增补支委委员,以党组织为核心发展整体凝聚力。疫情期间线上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培育,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适时进行引领。及时组织支部党员勇当先锋、争做表率。在疫情防控期间,附中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学院志愿者招募活动中,在校党员均踊跃报名参加,两名非党员在校教师也积极响应;多名非在校教职工也多次表示愿意加入志愿者队列,全力支持抗疫工作。这种在关键时刻主动担当,不计得失的精神充体现了党组织的号召力。

思想政治工作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直属党支部书记作为附中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直接抓、亲自抓,切实解决师生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

2、学“四史”,葆初心

根据院党委要求,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每天将相关学习内容发至微信群,通过学习讨论,确保大家学懂弄通做实。

3、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思政建设。

一是将“立德树人”的任务渗透到各科课堂之中。在课堂教学中,要求每一位老师尤其是政治老师依据教材,尽可能将讲述内容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将疫情防控生动实践融入思政教育中,树立正面典型,强化正面教育和正确舆论导向。

二是将“立德树人”的任务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利用黑板报、班级个性化布置、主题班会等形式,彰显德育特色,营造德育氛围,从制度约束到文化影响。

全面从严治党的情况

1、强化纪律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按要求及时传达学习相关规定、制度、文件。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纪律教育覆盖全体的党员干部,结合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为镜、以案为鉴,自警自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得到了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清廉做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2、经常开展谈心对话。及时了解党员、班子成员及教职工思想状况,加强对全体教职工的教育,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消灭在初始萌芽阶段。开展廉政谈话,从源头上防止问题的产生,切实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要求。

3、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参观了省纪委组织的“殷鉴不远,警钟长鸣”——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组织教职工参观“秦风颂廉——陕西廉政文物展”、组织全体党员参观首届“弘美尚廉”廉政文化艺术作品展,铸牢干部职工的思想防线,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意识不断增强。

4、制度为本。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请销管理办法》,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处级干部全部按要求进行了个人事项报告。加强制度执行,真正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自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个人分工负责相统一。自觉维护班子团结,维护集体领导、服从组织决定,在重大决策做出前,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但一经做出决定,就坚决贯彻执行。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分析现状找准不足,制定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抓教学,抓教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学院培养高素质后备人才”为办学目标,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本,强化教学管理,加强教改力度,立德树人,进一步解决师资不足、硬件老化、教学质量提高等问题。

加强设施配套,服务学生,更新教具库,将已用多年的陈旧专业教具替换为新教具,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氛围。

(二)今后工作

1、继续促进附中与各大相关院校、机构等联合办学拓展附中办学模式。

2、完善附中教学发展各项支撑材料,规划统筹办学远景,大力拓展西美附中教学发展。

3、继续改革和调整附中教学模式,创新办学思想、提升学生升学率。

4、学习并联系全国其它美术类附中、重点高中,根据自己教学体系与特色,引入优秀师资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5、输送附中任职教师对外学习交流,提升眼界与教学水平。

6、拓展国际办学思想方针,联系国外著名艺术类学院及机构,全方位输送附中优秀人才。

7、继续发展附中学科建设,突出重点、强调特色。

8、加强培训工作的对外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