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知法于心,守法于行 ——附中“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2021-12-06 16: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青少年学生学法、讲法的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宣扬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广大师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9月初,附中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班主任会议,学习上级文件,进一步明确学宪法活动时间、意义,明确学校本次学宪法开展的活动及各自的职责任务,布置学宪法的有关工作。积极宣传动员,提高认识,人人重视,全员参与。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

一、召开“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班会

以班为单位召开“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班会。由各班班主任就宪法的由来、地位、作用、制定和修改原则等内容给同学们进行介绍,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基础知识,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等内容,通过分享视频、图片的形式,让学生了解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教育,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引导学生阅读和学习宪法,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宪法的发展过程、基本内容、法律效力等。弘扬法制精神,知法、守法、护法是每个公民的崇高义务,同时强调学宪法、讲宪法,对于青少年学生的重要性。






各班“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班会


二、宪法晨读活动

班主任带领学生利用班会和早读时间集体朗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节选内容,并聆听、跟唱歌曲《宪法伴我成长》,以此加深学生对宪法的理解。敦促学生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遵守校纪班规,做一名合格的学生。




宪法晨读


三、开展线上“宪法小卫士”活动

组织学生参与“宪法小卫士”活动,学生运用手机客户端进行线上学习。班主任定期总结活动开展以后的学生参与情况,对积极参与学习的学生予以表扬,鼓励学生踊跃参与,人人争做宪法小卫士。答题活动期间,同学们互相交流答题经验,学习热情高涨。

本次活动是我校推进学生法制宣传教育的有力抓手,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对学生成长成才大有益处。今后,我们将继续引导学生了解宪法,增强法治观念,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人人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