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交流活动 >> 正文

“名家大讲堂”——沈宝莲教授《美术作品中的青春力量》

2023-12-20 15:05

12月19日下午,附中结合主题教育及主题团日活动,邀请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教授,为学生们进行《美术作品中的青春力量》主题讲座。讲座由赵静副书记主持。

沈宝莲以“青春”和“美术”为关键词展开讲述,通过一幅幅美术作品,向同学们讲述着青春的故事,使同学们感受到美术作品中蕴含的红色生命力。作品的创作离不开时代,同时作品又承载了一定的时代重量。作为当代青年艺术学生,要不断关注时代的大河奔流,拓宽眼界,成就大我,践行青少年肩负的时代使命与担当,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讲座最后,沈宝莲教授寄语附中学子“拥抱时代,书写人民,守正创新;有好德行,有真才学,有高品味”。希望同学们向榜样学习,努力成长为一个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艺术家。



《中学时代》 中国画 250×250cm 金瑞 2018年

1830年10月至1835年9月,马克思在特里尔中学学习。他学习勤勉,善于独立思考,不仅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知识,还受到了进步师长的民主主义和启蒙思想的熏陶。在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马克思表达了对人生道路的深邃思考和为人类服务的远大抱负:“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


《五四运动》 油画 155×236cm 1951年 周令钊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北大师生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本党命名为中国共产党》 雕塑 洪涛 2015年

作品还原了中共一大召开时的历史场景,用雕塑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自然真实的手法为我们呈现了在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为了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为了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重任,茫茫黑夜中一群不顾个人安危、努力求索和奋斗的中国先进分子的形象。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油画 164cm 陈衍宁 1977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20 世纪初,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的青年毛泽东常携友人在长沙橘子洲搏浪击水,畅谈人生,纵论国事。1925 年,32岁的毛泽东已经成为坚定共产主义者的他振聋发聩地写下“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以浩然之气,深情地抒发了济世救民的豪情壮志,改写了中国历史的进程。


《北伐时期的周恩来》木刻 22×29.5cm 1977年 王琦

1924年,周恩来26岁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第一军副党代表等职。两次参加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东征,创建军队政治工作制度。


《红军师长陈树湘》 油画 百展望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藏

红34师师长陈树湘(29岁)奉命率部担负全军后卫,在惨烈的湘江战役中,他率领全师与十几倍于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最后壮烈牺牲。陈树湘“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


《八女投江》 中国画 王盛烈 142×356cm 1957年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作品描绘了1938年10月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为避免被敌人俘虏而集体投江的壮烈场景。画面定格在八位女战士相互搀扶走向滔滔江水的镜头之中,画面充满张力,女战士视死如归的坚定决心展露无遗。


《七七的号角》 油画 33.3×61.2cm 唐一禾 1940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作品描绘了一个学生文艺宣传队走向街头进行抗日救亡宣传的情景。画中的人物既有个性特征,又揭示出那个时代热血青年的共同气质,队列的行进感和朴实无华的暖色调很好地表现了这一主题,并产生激励观众随时加入到这抗日洪流中来的号召力。


《雷锋》 木刻版画 63×55cm 吴强年 1963年

雷锋精神: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站岗》 油画 63×55cm 沈嘉蔚 1974年

手握一杆钢枪,身披万道霞光,我守卫在边防线上,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站岗。一颗红心,时时刻刻向着北京,站在边防线,如同站在天安门广场!


《1978年·夏夜——恢复高考的日子》 油画 170×412cm 程丛林 2009年

1977年恢复高考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中国招生考试史的新纪元,也是中国教育史的新纪元,每个中学生都在积极备考,每一场辅导课都挤满了听众,每一个辅导的老师都十分受人尊敬。


《决战之前》 国画 徐启雄 1984年 105×80cm 中国美术馆藏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女排连续夺得世界大赛冠军,成为令世人瞩目的焦点。作品表现了决赛之前女排姑娘们围成一圈,将手叠压在一起互相鼓劲的场面。画面顶部的强光照在运动员身上,又投射到带有反光的地板上,使色彩形成由浅至深的渐变效果。整个画面笼罩在暖红的色调之中,既烘托出决赛前的紧张气氛,又洋溢着女排队员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


《支部里的年轻人》 油画 200x250cm 李前 2018年

作品形象地反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上海浦东陆家嘴的“金领驿站”的民主生活。刻画了一个充满自信、乐观向上的女青年支部书记形象,真实表现新世纪青年人的精神风采。以及恰如其分点到为止的服饰道具,成功演绎了“支部建在楼上”的主题,生动反映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蓬勃景象。


《总书记的回信》 油画 250cm×400cm 何红舟 邬大勇 2020年

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所有“90后”党员的回信:“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未名湖畔》 油画 250×186cm 常青 2014年

2014年5月4日,在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曾经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考察,看望广大师生并发表了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号召青年学生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沈宝莲教授简介


沈宝莲,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三级教授、“一画一课”创始人,陕西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陕西高校著名教学比赛“大练兵”评委。先后主持完成教育部和省级课题10多项。在《人文杂志》《美术》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沈宝莲教授在“莲开有声”微信公众号设计推出的“一画一课”教学模式,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和焦点访谈节目报道,多次被新闻媒体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