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交流活动 >> 正文

给附中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2022-12-01 11:52

   刘雨昕,系附中2019级3班学生,于2022年7月应届考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学习。下面是她在中央美术学院为学弟学妹们写的一封信。

刘雨昕个人照

 

亲爱的西美附中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呀,为了大家看得轻松些,我会尽量写的口语化像是在与你们交流,可能大家更能从中得益。我是2019年入学附中的刘雨昕同学,如果有见过我的同学应该还记得我是20年学生会秘书部部长,当时还去20级各班招新,哈哈,紧张的话都没说清,开会也经常缺席真不算个好部长。大家现在的附中生活怎样啊?喜欢学校吗?课程不知道满不满?不知道大家在生活与学习方面压力大不大?不过,到哪,到人生的哪个阶段都会自然出现该面对的问题,我觉着其实没有什么被称为压力,很多问题都像云,只是需要用锋利的东西划开或一阵风吹开,我就很喜欢把杂乱的东西捋顺,思维清爽的感觉。积极向上点儿,心情好很重要,多给自己的生活附加点趣味,重视自己,对自己好点。

undefined

刘雨昕在家上网课


2019年第一次来到附中,我的印象是教室小小的,墙上乱涂乱画着,还有一些课桌诗人在桌面上题词,暖气片里藏宝,很多很多都显得太自由,有种小小的空间挤下40多个大天才实在太委屈了的感觉,哈哈,当然是说笑,现在大家的教室应该很干净吧。几周便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我住校,也是一周回一次家,在宿舍总会比在家自觉些,毕竟只要有同学在身边就会潜意识提醒我,我的身份是学生,而我正在打独立学习和生活的基础。下晚自习去操场跑跑步,和同学处好关系,回到宿舍收拾收拾早点熄灯休息。我喜欢西美的校园,早上上课,中午回来休息,晚上又回去,不同时间段有不同的温度湿度阳光,那是一条路又不是一条路,走来走去总会有新发现。在这里我开始学着自学,学着自己创造对我有利的学习环境,学着在课余时间给自己多找几个爱好,学着怎样丰富自己。附中似乎对我来说是比任何普高,艺校更能真正提升自己的地方,或许正因为它恰到好处的自由。在美院校园里学习艺术,绘画,不管是谁,熏陶最起码都会熏出点味道,美院的气息!讲座,画展,图书馆,下乡写生,甚至还有参观工作室的机会,它们很可能就会成为你寻找到自己真心所热爱的途径或拓宽自己艺术世界眼光的途径,而你只管睁眼观察和思考,实践。咳,现在想想这三年真的很美好,就是太短了明明还能做很多事,所以学弟学妹们要好好珍惜呀,聪明点,利用起身边的一切资源寻找所爱。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为刘雨昕指导绘画


有方向固然好,打好基础真的很重要。在学校练习素描速写色彩,把它的原理梳理清晰,实在搞不懂的那就多实践几次,毕竟量变产生质变。学习画画也并不是老师说的多就好,最重要的学习方法就是自己感悟,思维要活点,自己感悟到的东西是真正长在自己心里的,多与老师交流,暴露出你的问题,让老师评画就是让老师看看你感悟的东西需不需要被扶正或是让他继续生长增加点肥料。

关于考学,它确实会有些枯燥,我的经历而言,大家就是不要被一些东西把思维固化了,要不断思考总结,需要的是灵活思维和基础的知识,学就学一些不同大师的画,先学会用大师的眼睛看世界,再慢慢认识自己。觉得心情不好了,无聊了就调节调节,画不动了就看看理论,觉得枯燥了就去找点有趣的事做做(看看电影,纪录片,拍拍照,出去走走,坐着观察些什么)学会和自己交流和老师交流和朋友交流家人交流和大师交流,丰富自己的表达。在画室大家闷沉沉的久了也不好,所以我们当时的口号是“快乐最重要!”没有艺术只有艺术家,文学即人学。大家对自己好点呀,但也不能过度到放纵,适当适当。联考我的分数很不好,出分时确实很难过,但也没有影响我接下来的校考学习过程,我的校考经历其实也蛮特殊的,1月先是被封在画室里,2月又在隔离酒店里隔离半个月上网课,3月在家里进行线上考试,条件还是挺艰难的,但又让我反而静下心来研究国画,不断实践,最终在4月校考成绩下来进了央美国画的小圈。不过其实在附中打下的基础会让我们比外面画室学习的学生更有优势,学院派,重写生都是有他的道理的,那些最质朴的感受,最基础的基础也是所有美院所需要的。高考前的两个半月我回到附中学习文化课,虽然最终的分数不是很高,但还是够上岸的。老师们很用心,时间紧迫我们也会在紧张的状态下学习,老师带着我们不断的总结,弥补之前的知识漏洞,梳理框架,整理答题技巧和套路。其实我觉得在附中学文化课挺好的,老师们了解大家的底子状况,便对于大家能拿下的题和分数都相对更清晰,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在其他地方操心的时间。剩下的就是掌握自己节奏的好好坚持了。

2022年9月我进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当然对我来说又是新的起点新的挑战,这里的同学水平都很高,复读两三年三四年,二三十,三四十岁的同学都有,对于现在大家水平的高低,也就是各位的悟性和基础的强弱了,这些还是本质。

人生既一日,我们还在清晨。在这里也衷心的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开始人生新的旅程,寻找热爱,保持热情,然后就是静下心来沉入进去,那样是最好的状态。


                            你们的学姐:刘雨昕

                            2022年冬


刘雨昕在附中学习期间作品赏析





刘雨昕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期间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