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地理》课程教学标准

2023-08-18 11:36

一、课程目标

高中地理课程的总目标是通过地理学课程核心素养的培养,使学生获得比较系统的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积极发展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和智力,培养他们学习地理的兴趣、爱好和独立获取地理新知识的能力。学生能够形成从综合的视角认识地理事物和现象的意识,对地理各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并在一定程度上解释地理事物和现象发生、发展的过程,从而较全面地观察、分析和认识不同地方的地理环境特点,辩证地看待地理问题。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人口观、资源观、环境观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深化对国情、国策以及国力的认识,积极参与协调人类与环境关系的活动。

二、课程结构

(一)设计依据

1.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在自然和社会的大课堂中学习对其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

2.地理学的学科体系,注重地理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做好地理课程的顶层设计。

3.学生发展的多元需求。

(二)结构: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

1.必修:必修课程全体学生必须学习,内容精选学生终身发展必备的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满足全体学生基本的地理学习需求和高中毕业的基本需求。

2.选择性必修:可结合未来高等教育学业与职业方向进行选择。

3.选修:提供多样化的课程清单,以满足学生兴趣爱好、学业发展、升学考试的需求,根据我校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部分选修教材,结合必修课程,以满足学生高考的需求。

三、课程内容:使学生获得比较系统的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积极发展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和智力。

必修课程

主要内容为:地球科学基础,自然地理实践,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人口,城镇和乡村,产业区位选择,环境与发展。该部分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基本的地球科学知识,增强对生活中的自然地理现象进行观察、识别、描述、解释、欣赏的意识与能力,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观念,了解基本社会经济活动的空间特点,树立绿色发展、共同发展、人地协调发展的观念。

选择性必修课程

主要内容为:地球运动,自然环境中的物质基础与能量交换,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区域的概念和类型,区域发展,区域协调,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资源、环境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该部分课程帮助学生了解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特征,提升认识自然环境的能力与意识水平,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观念,树立因地制宜、人地和谐的区域发展观,增强保护资源与环境的意识,树立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利益的观念。

选修课程

主要内容为:宇宙与地球,海洋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旅游地理,城乡规划,环境保护,地理信息技术应用。这些模块涉及地理学的理论、应用、技术等各个层面,选择的内容大都关注人们生产生活与地理密切相关的领域, 体现地理学的学科特点与应用价值,以高中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目的是开阔学生的视野,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提高学生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

我校具体教学实施内容为必修1-3,选修3和选修6,高考总复习1-2轮,教学内容体现新课标课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