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素描石膏像》课程教学标准

2023-08-18 11:31

课程名称:素描石膏像

编号:1701003

学分:8学分

学时:128学时

课程性质:实践课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

授课时间:一年级下学期

一、课程概况

素描是一种关于绘画最基本思维方式和观察方式的训练,是对未来艺术家基本素质的训练。素描从其目的上可分为基础性素描和创作性素描。石膏像素描是基础素描里的基础,石膏像写生训练的意义在于学习和掌握空间形体结构的塑造,以及对整体观察,整体推进学习方法的掌握,还有对画面节奏,韵律,形式感的把握,在造型能力方面偏重于对自然物象的把握。

二、教学目的

1、认真观察,把握好对象的特征,强化对形象地感受能力。

2、掌握正确的作画步骤和方法,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3、重视石膏像写生的形体准确程度和深入塑造能力的培养。

4、注重造型整体规律的学习和具体运用。如构图、比例、形体、结构、透视、解剖、动势、体积、明暗、空间等。

三、教学内容与作业要求

1、第一周:头骨石膏的不同角度,四开纸,2-3张。

● 要点提示:以结构和明暗的表现方式,通过写生重点理解头部的结构关系和变化。

2、第二周:头部肌肉(石膏),四开纸,1张。

● 要点提示:深入了解肌肉的来龙去脉与走向,肌肉与头骨的关系,肌肉的结构、体积、变化。

3、第三周:石膏像圆雕,四开纸,1张。

● 要点提示:形体比例透视、结构的准确性、体积的表现、线性结构素描。

4、第四周:石膏像圆雕,四开纸,1张。

●要点提示:明暗素描表现石膏像的体积,空间,质感。

5、第五周:石膏像圆雕短期训练,四开纸,2张。

●要点提示:短时间内用线性结构的方式准确描绘形体大的结构关系、强调石膏像内形和外形的统一关系。短时间内用明暗的表现方式刻画石膏像整体的黑白关系。

6、第六周:石膏像圆雕短期训练,四开纸,2张。

●要点提示:a.短时间用线性结构的方式准确描绘形体大的结构关系、强调石膏像内形和外形的统一关系。(一张)b.短时间内用明暗的表现方式刻画石膏像整体的黑白关系。体块关

系。以及局部与整体的主次关系。(一张)

7、第七到八周:石膏像圆雕写生四开纸,1张。

●要点提示:通过正确的观察方法来表现石膏像的形体,结构,空间,质感等关系的深入刻画。绘画语言的探索与表达,使其能完整深入的运用一定艺术表现方式刻画物象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