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素描静物》课程教学标准

2023-08-18 11:32

课程名称:素描静物

编号:1701002

学分:5 学分

学时:80学时

课程性质:实践课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

授课时间:一年级上学期

一、课程概况

静物素描课是重要的基础课程,衔接石膏几何体与石膏像两门课程,也是素描基础与创作的基础训练课程,并与高考科目密切相关,在基础课程教学中尤为重要。

二、教学目的

1、静物本身的材质、造型、色度在具体环境中产生各种对比关系的观察和表现。

2、整体意识与深入观察、描绘、刻画能力的培养与训练。

三、教学内容与作业要求

1、第一周:静物,四开纸,2张。

● 要点提示:线性结构为主表现简单静物组合,要求用线性结构的表现方式表现物体的空间透视、体积、造型等素描关系。

2、第二周:静物,四开纸,2张。

● 要点提示:以明暗素描表现方式,不同物体之间黑白灰的对比与层次关系;质感表现,体与面,光与面的关系,重点深入刻画的能力。

3、第三周:静物组合,四开纸,2张。

● 要点提示:结构和明暗结合的素描表现略复杂静物组合,各种对比关系和重点深入刻画的能力。

4、第四周:简单静物与单个五官石膏组合,四开纸,2张。

● 要点提示:了解五官石膏的结构关系,通过与简单静物的组合掌握其结构的透视变化规律,以线性结构的素描表现方式,理解物体空间位置的表现。用结构性素描表现。

5、第五周:复杂静物与单个石膏五官组合,对开纸,2张。

● 要点提示:明暗和结构相结合的素描表现整组静物黑白灰关系的变化及层次、空间关系,主次虚实等规律。形体透视、块面分割、内外轮廓结构、虚实空间层次、体积、质感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