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英语》课程教学标准

2023-08-18 11:48

一、课程目标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作为一门学习及运用英语语言的课程,与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相衔接,旨在为学生继续学习英 语和终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强调对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综合培养,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融合统一的特点。高中英语教学意在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和运用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发展跨文化交流能力,为他们学习其他学科积识、汲取世界文化精华、传播中华文化创造良好的条件,也为他们未来继续学习英语或选择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二、课程结构

(一)设计依据

1.以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为依据,构建多元的英语课程结构。

2.从课程发展现状出发,调整课程结构与要求,实现轻负增效。

3.构建与课程目标一致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

(二)结构:必修,选修。

1.必修:全体学生必须修习的课程,旨在构建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共同基础,使学生都能达到英语学业质量水平一 的要求,满足高中毕业的基本要求。

2.选修:供有兴趣和升学考试需求的学生选修,与必修课程形成递进关系,我校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教师只选择选修教材的部分, 达到可参加高考的要求。

三、课程内容:发展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

A.课程内容六大要素:主题语境,语篇类型,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文化知识,学习策略。

1. 主题语境: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涉及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领域,为学科育人提供话题和语境。

2.语篇类型:口头和书面语篇以及不同的文体形式,如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访谈、对话等连续性文本,以及图表、图示、网页、广告、漫画等非连续性文本,为语言学习提供文本素材。

3.语言知识:涵盖语音、词汇、语法、语篇和语用知识,是构成语言能力的重要基础。

4.语言技能:分理解性技能和表达性技能;具体包括听、说、读、看、写等,学生基于语篇所开展的学习活动即是基于这些语言技能,理解语篇和对语篇作出回应的活动。

5.文化知识:指中外优秀人文和科学知识,即包括物质文明知识,也包括精神文明知识,是学生形成跨文化意识、涵养人文和科学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知识源泉。

6. 学习策略:包括元认知策略、认知策略、交际策略、情感策略等,有效选择和使用策略是帮助理解和表达、提高学习效率的手段,是学生形成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必备条件。

B.六个要素的关系: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

所有的语言学习活动都应该在一定的主题语境下进行,即学生围绕某一具体的主题语境,基于不同类型的语篇,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运用语言技能获取、梳理、整合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深化对语言的理解,重视对语篇的赏析,比较和探究文化内涵,汲取文化精华;同时,尝试运用所学语言创造性地表达个人意图、观点和态度,并通过运用各种 学习策略,提高理解和表达的效果.

C.教学内容必修1-5,选修6部分内容,高考总复习1-2轮,教学内容贯穿上述六大要素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