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数学》课程教学标准

2023-08-18 11:49

一、课程目标

数学课程是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实现: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首先要求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能获得进一步学习以及未来发展所必需的基础知识、

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简称“四基”);其次,在应用数学的过程中提高从数学角度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简称“四能”);进而在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这两个过程中发展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等数学学科核心素养;最后,能够学会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思维分析世界,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简称“三会”)。

数学课程旨在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学好数学的自信心,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树立敢于质疑、善于思考、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从而让学生认识到数学的科学价值、应用价值和文化价值。

二、课程结构

(一)设计依据

1.以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为依据,构建多元的数学课程结构。

2.从课程发展现状出发,调整课程结构与要求,实现轻负增效。

3.构建与课程目标一致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

(二)结构:必修,选修。

必修课程与选修1和选修4系列课程是高考的内容要求。这些课程是为学生确定发展方向提供引导,为学生展示数学才能提供平台,为学生发展数学兴趣提供选择,为大学自主招生提供参考。

三、课程内容

数学课程内容体现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数学学科的特征、高中学生的认知规律,依据数学课程目标,特别是数学核心素养,精选课程内容。在课程内容安排上,注重处理好数学核心素养与课程内容、过程与结果、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的关系,同时还注意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关注与义务教育课程的衔接。高中数学教学活动的关键是启发学生学会数学思考,引导学生会学数学、会用数学。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深入挖掘数学的育人价值,增强数学教学的育人功能。树立以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程意识与教学意识,将数学核心素养贯穿于数学教学的全过程。在教学中,教师应结合相应的教学内容,落实“四基”,培养“四能”,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而数学核心素养是具有数学基本特征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的关键能力与思维品质;在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这两个过程中发展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等,总之数学核心素养是数学课程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必修1-5,选修1和选修4系列,高考总复习1-2轮,教学内容贯穿上述“四基”、 “四能”、 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三会”等四大要素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