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交流活动 >> 正文

“安全伴我在校园”主题班会 ------ 2020级1班

2020-10-28 10:32

    “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校园安全,你我同行”,对于刚刚入校的2020级新生来说,“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了全面贯彻学院安全稳定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学生们的安全意识,珍爱生命,珍惜幸福的学习生活,2020年10月26日晚上7点30分,2020级1班在文化课606教室,召开了以“安全稳定、纪律、消防教育”为主题的“安全伴我在校园”主题班会,班会由班主任单敏老师及班委闫俊涵同学、雷镓臻同学、宋锐同学共同主持。


    本次班会单敏老师以自己的座右铭“不求尽人如意,但求无愧我心”引导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只要尽心尽力,用心享受过程!之后单老师通过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实际案例以及详细的讲解及劝导,让大家在校从严要求自己,遵守校纪班规,争做合格的中学生。单老师强调了班干部及班级良好班风的重要性,希望大家从放学后关灯、关窗、锁门等小事做起,要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做到班级“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形象有人抓”。

    单老师列举并分析校园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尤其强调了学生饮食,交通及消防方面的安全隐患。雷镓臻同学从变质实物的化学原理及往届学生的亲身经历等方面告诫大家:不吃过期、腐烂的食品,禁止购买用竹签串起的食物。闫俊涵同学通过让大家以观看短视频的形式向大家介绍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告诫大家坚决不能在宿舍里抽烟,使用蜡烛及功率比较大的电器,如果突然发生火灾事故应该懂的如何自救。宋锐同学用真实的事例及生动的图片着重给大家讲解了校园安全方面的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以及如何预防及解决。

    针对相关安全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安全对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班会气氛非常活跃。李文嘉同学以四川最近学校食堂的食品变质导致学生集体食物中毒的事例告诫大家“安全第一”,同学们一定要保证自己吃到干净卫生健康的食品。顾雨萌同学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安全,不要打黑车,遵守交通规则,做一名文明的中学生。张瀚恪同学提到了教室安全,告诫大家为了所有学生的安全,一定不要在教室乱扔垃圾,及时把自己的垃圾带出教室,值日生应该负起责任,认真打扫文化课及专业课教室,为大家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辛如镜同学让大家注意消防知识的学习,一定不要在宿舍里抽烟,点燃蜡烛,遇到特殊及紧急情况,一定要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最后,单老师再次给大家强调了校园安全及规章制度对大家的重要性。作为学生,我们应当知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则是安全。为了让大家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我们应该树立“生命第一思想,服从安全第一”的原则,主动自觉地用学校的规章制度来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进一步养成良好的学习纪律习惯,以遵守纪律的良好行为来维护学校纪律的严肃性。希望大家强化安全意识,珍爱生命,在学习上再下功夫,三年后都可以考入理想的高等艺术院校深造!